close

清曼寺就在民宿旁10mins步程近北城門(Chang Puak Gate)。

 

圖片上這位僧人叫劉國華,祖先從中國雲南來,他喜歡找人練習中文,但是機會是微乎其微,幸好遇到我。他很好奇我是怎麼找到這寺廟的?我們了解寺廟歷史嗎?有沒有中文書籍介紹清曼寺?聊天聊了一個多小時後,他希望我可以幫他翻譯寺廟歷史當『清曼寺導覽』。沒問題,只要給我正確的英文版本給我就可以幫忙。以後清邁的帕邢寺和清曼寺的寺廟中文導覽就是我寫的。哈哈,真驕傲!

 

清曼寺目前只有12位僧人(沒有小於21歲的小僧人),人數不多而且僧人的人數持續減少中。清曼寺佔地不大,沒看到和尚聊天區,遊客也很少不像帕邢寺那麼香火鼎盛,寺廟應該有危機感吧!

 

清曼寺相傳是清邁的第一座寺廟,寺廟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大殿正後方保留完整15頭象承載的佛塔和典型的蘭納式佛堂。大殿左側的佛堂有玉佛的模型,大殿右側的佛堂是僧人剃度和自修的地方,平常不對外開放。後方藏經閣坐落在池塘上,平常不對外開放,僧人也幾乎不會進去。佛塔旁有一新建的圖書館,內外部已整修完畢,但還未對外開放,住持要劉國華當圖書館管理員,但他不肯,說裡面太大、太涼、太無聊,還說要推薦我去,挖勒,真是太抬舉我了。他還大方的秀出身上的僧服,他露出驕傲的表情說是自己設計的,多口袋多功能,有一口袋放 iPhone、一口袋放筆、一口袋放錢,的確是與眾不同。

 

這裡的狗會挖洞把自己下半身藏在洞裡,也算是奇景吧!

 

 

 

清曼寺7 清曼寺8 清曼寺9 清曼寺10 清曼寺11 清曼寺6 清曼寺7 清曼寺8 清曼寺9 清曼寺10 清曼寺11 清曼寺12 清曼寺13 清曼寺14 清曼寺15   

 

arrow
arrow

    you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