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神學院看泰北宣教近況


◎吳家揚(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感謝上帝!在祂的帶領下,我有機會到泰國極北的城鎮美賽,拜訪伯特利聖道學院,與泰北地區的傳道人一起生活,使我更了解他們的需要和事奉內容。

  拜訪伯特利聖道學院

  我在泰北清邁時,每週到雲恩堂敬拜上帝。雲恩堂胡嘉強傳道說,泰北地區傳道人固定奇數月的第一週星期二晚上,會在伯特利聖道學院聚會,分享他們的事工。胡傳道見我對泰北教會有負擔,便邀請我一起同行,參與聚會。

  出發當日,胡嘉強傳道與我前往清邁巴士總站搭車。一路從清邁到美賽欣賞沿途漂亮風景的我們,從上午九點從住所出發,等車、轉車一直到下午五點才到神學院。途中至少碰到三個為防止偷渡客設立的檢查哨。

  神學院的一切設施都很簡單,有電腦卻沒有辦法上網;對我而言眼前所見樣樣新鮮,在這邊用餐也留下深刻印象,因為晚餐是二菜一湯,湯菜都非常辣,吃了幾口就開始飆汗。

  用完餐後還有一點時間,兩位傳道人邀我去神學院後面的湖邊走一走。那座湖很漂亮,走一圈要一個多小時,湖的主要用途是供應美賽地區灌溉用水。

  有紀律的神學生生活

  隔天一早六點起床,我們便打掃環境、唱詩歌,七點吃早餐。早餐一菜一湯,是綠色豆子炒綠色葉菜,及用綠色葉子煮得很清淡的湯;再配上白飯,通常每個人都會吃上兩、三大盤才會飽。

  神學院學生上午八點開始念書到下午四點,四點到六點則是課後時間,可以運動,生活很有紀律。中餐兩菜一湯,六點吃晚餐,晚餐一菜一湯。原來前一個晚上我們吃的兩菜一湯,是因為有特別活動所以加菜。

  神學院入學要求不多,只要有心念就能入學,免學費、供吃住。窮困的家庭念神學院至少可以減輕家庭負擔,而且讀神學院的學生受聖經教導,不容易變壞。聽聞山區小孩常染上吸毒惡癮,特別是在邊界尤其嚴重。

  傳道家庭生活艱困

  後來胡傳道帶我去參觀伯特利聖道學院舊址,也是美賽的鬧區,就在泰緬邊界旁。伯特利舊址也是胡傳道年輕求學的地方,對他有特別的意義。

  一、二十年前,教堂附近是著名的紅燈區,教堂建立在此也有淨化人心的功能。神學院舊址如今成為一間美賽禮拜堂及一間孤兒院。

  晚上七點到九點半是泰北區傳道人聚會分享的時刻,從他們的分享當中,我知道很多教會都很窮困,需要奉獻和代禱支持,其中很多傳道人還有設立孤兒院。

  泰北山區傳道人待遇普遍很低,除非有國外資金或教會支持,否則全部都要自己想辦法,難以為繼。

  神學院院長幾次特別強調保險給付一事,引起我的好奇。其實,不是在泰國的每個傳道人都有保險,若有的話,保險程度都很低且生活保障不足。也不是每個傳道人都買得起保險,連退休金都要自己想辦法。

  清邁市區的生活費幾乎是山區的兩倍,以胡嘉強傳道為例,他們在清邁一家五口的生活費(包含教育費)可能就要一萬多泰銖,教會支付只能打平,保險金額只能看小病,如果生大病需開刀,就會負債累累。

  像一位韓國牧師的小孩,因開刀住院十幾天,花了廿幾萬泰銖,對他們來說是天文數字,他們只能禱告不要生重病。他說:「感謝主,目前家人的身心都算健康。至於退休金,就交給上帝了。」

  當地一般司機和車上服務小姐的薪資約四、五千泰銖,和山區傳道人薪資相當,有些教會提供的薪資,甚至不夠餬口。有的傳道人甚至沒有薪水,所以必須自己打工或是經營產業才能維生。

  即使有教會系統贊助的傳道人,在城市生活也是很清貧,在山區的傳道人相對好些,因為教會支付的薪水幾乎相同。山區居民的生活費,一家三口大概需要七千泰銖,如果是四口之家,生活就更艱困了。

  因為沒有結餘所以他們善用每一分錢,對外的交通工具不是搭公車就是搭火車。當他們知道我們都是以信用卡刷卡買機票,全世界走透透時,都露出羨慕的表情。信用卡對他們而言,就像是天方夜譚。

  傳道人從清邁到新加坡出差,只敢買火車坐票而非臥票,包含等車、轉車時間,單程要花上四天時間。

  我們很難想像連續四天坐車是什麼滋味?雖然胡傳道說還是有機會到同行經濟條件稍好的傳道人買的臥鋪上休息一會兒,但聽了還是很感佩他們的刻苦精神。

  他們最常到曼谷總部開會,也是搭公車,加上等車的時間,從清邁到曼谷單程都需要花上十二個小時。

  泰北多處資源短缺

  山區華人在泰國是弱勢團體、國際孤兒,有些人還沒有公民證,就業困難。他們因付不起電視收費昂貴的第四台,安裝小耳朵衛星電視反而比較普遍,一次裝機二千五百泰銖,一次收費終身使用,可接收中國和台灣、香港的中文電視節目,是他們吸收中文知識的重要管道。

  泰北有些難民村,外界並不知道他們的存在。傳道人說難民村大大小小至少有兩百多個,其中可能有六、七十個可以得到外界的支援,生活改善許多。

  其餘的難民村生活就很艱苦,需要伯特利聖道學院和外界幫忙。其中很多傳道人因為待遇太差沒辦法養活家人,最後就退出,所以有些教會因此荒廢。

  和幾位泰北山區傳道人聊天時,我得知其中有一位孔貴才牧師,負責牧養泰北美良河基督教浸信教會和泰北美良河明朗中學。他共有八個兒女,其中有五個是親生的,三個是領養的。

  孔牧師自己也創辦育幼院,大兒子和二兒子則到台灣台中工廠打工賺錢貼補家用。孔牧師很熱情,一直邀請我去他們家玩。

  他說山上空氣好,有茶園與果樹,風景很漂亮,還可以去獵山豬,做山豬肉炒野菜。光是這樣形容,就讓大家口水快要流下來。相較之下,孔牧師的事工有外界支援,是比較上軌道的。

  傳道人仍堅守崗位

  在回程途中,我們又經過三個檢查哨,其中兩個檢查的很仔細;有些人沒有泰國公民證,行李都被翻出來檢查。他們看到我拿護照,第一個警察有翻翻,第二個警察就都沒有檢查。

  這次拜訪神學院對我而言是個奇妙的經驗,上帝讓我觀察到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資源分配並不平均。台灣教會在泰北地區投入許多人力與資源,但我仍親眼見到許多資源到不了的地方。

  但聖經上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馬太福音六章19~20節)。

  泰北地區的傳道人雖生活艱困,卻能一心事奉主、守住信念,他們不為自己在世上積蓄財富的精神令我十分欽佩。最近泰國遭逢大水,家園損失慘重,願神的大能撫慰當地居民的心靈,賜給他們平安喜樂。

 

圖一為「伯特利聖道學院大門口」(作者提供)

圖二為「伯特利聖道學院校園一景」(作者提供)

圖三為「伯特利聖道學院裡美麗的湖」(作者提供)

圖四為「泰北地區傳道人在伯特利聖道學院聚會,一同分享事工進行狀況」(作者提供)

圖五為「泰北地區的傳道人合影」(作者提供)

   

本文已刊登於基督教論壇e報見證版、宣教最新新聞、2011.10.26

本文已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見證8版全版、2011.10.26~28

 

聖道學院大門口 學院校園一景 美麗的湖 分享事工 傳道人合影  

arrow
arrow

    you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